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

2015-09-02 15:00

  2015年9月1日,印尼当地华文媒体、华社团体和中国驻印尼新闻机构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图片展和印尼独立建国暨二战胜利历史图片展分别在印尼国家博物馆和雅加达Permai中小学校举行,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谢大使强调仅雅加达一地,在一天时间内同时举办2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反映出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一样希望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谢锋大使在雅加达Permai中小学校图片展上致辞 谢锋大使在印尼国家博物馆图片展上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包括中国、印尼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抗击日本侵略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民族牺牲最惨重,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功绩。

  谢大使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组织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参观图片展,有助于帮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缅怀中印尼两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岁月,珍惜两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与自由。

  谢大使说,9月2日和3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是要延续仇恨,其意义和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活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30位国家领导人、20余位政府高级别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将齐聚北京。佐科总统派遣人类发展和文化统筹部长布安作为特使赴华出席纪念活动,体现出印尼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举办纪念活动的支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下,这次纪念活动将共同发出弘扬国际正义、维护人类尊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正义声音,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

  谢大使表示,中印尼两国人民有着被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奴役的共同遭遇。两国在反侵略、求独立的过程中相互支持、并肩作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印尼人民在内的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宝贵支持。中国和印尼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在长达数千年的交往历史中,中国和印尼始终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当前,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要力量。新时期,中国愿与印尼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在基础设施、投资、产能、海洋、财经等领域的全面、战略、长远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