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在外交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上的即席讲话(全文)

2015-08-29 18:00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老领导,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国家、民族,以及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纪念的历史性时刻。

  我们今天举办这场活动,首先是要向我部曾经参加抗战的老同志表达崇高的敬意。刚才我和业遂同志向10位老同志颁发了纪念章,他们是我部195位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的代表。沉甸甸的纪念章饱含着党中央对抗战老同志的亲切关怀,饱含着我们后人对抗战老同志的深切感情,也饱含着所有外交人员对抗战老同志的崇高敬意。

  70年前,这些抗战老同志们还都是年轻人,风华正茂,甚至比我们今天在场的年轻同志还要年轻。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刺刀和铁骑,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反抗侵略的钢铁长城,在血与火的洗礼中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永远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在此,我谨代表部党委,向今天在场和因故不在场的我部所有抗战老同志致敬!向所有为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致敬!向伟大的抗战精神致敬!

  我们今天举办这个活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那段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历史进程中,中华儿女培育并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那样,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儿女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把日寇驱逐出我们的家园;同样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我们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还是在抗战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克服封锁、打破制裁,不怕鬼、不信邪,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坚定维护人民利益、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定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就了今天泱泱大国的气派。今天,面对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我们仍然要以抗战精神激励自己,从中汲取养分、汇聚力量,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做出我们这一代外交人应当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