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东亚峰会外长磋商

2011-07-23 10:00

  2011年7月2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峰会外长磋商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表示,东亚峰会成立五年多来,就国际金融危机、公共卫生、能源安全、环境和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地区和国际重大战略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加深了各国间了解,促进了双多边合作和地区发展。俄美两国的加入,赋予峰会更为广阔的战略内涵,中方希望扩员后的东亚峰会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为东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杨洁篪指出,东亚峰会的未来发展应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始终紧扣发展主题。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进教育、金融、能源、公共卫生、灾害管理五大重点领域以及地区互联互通、粮食安全等合作。二、致力于增进团结和互信。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协商对话解决分歧,着重培育和实践新安全观,避免涉及一国内部问题和国与国具体争议的议题。应将非传统安全问题做为峰会政治安全对话与合作的重点。三、注意把握节奏、扎实推进。继续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原则。四、保持开放,同其他合作机制协调发展。发挥“领导人引领”特色优势,更好体现峰会合作的战略性,从宏观层面对地区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讨论,为区域合作提供指导。

  杨洁篪说,中方多年来积极参与峰会合作,将继续积极落实有关倡议,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合作与发展做出努力。

  杨外长还就地区政治经济形势阐述了中方看法,表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地区,为世界各国战胜金融危机、推进复苏进程提供了信心和力量。2010年,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中国也为亚洲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亚洲的发展是开放的、包容的。相信亚洲国家一定能够通过加强彼此之间以及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杨外长强调,中方一直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中方欢迎有关各方为推动对话所做努力,欢迎南北开展对话,愿与各方和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开拓思路,集思广益,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使半岛重回对话协商轨道。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与会各国外长对美俄外长首次加入东亚峰会外长磋商表示欢迎。各方回顾了东亚峰会合作,并就未来发展方向充分交换了意见。积极评价东亚峰会在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随着峰会的扩员,有必要在坚持东盟主导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充分发挥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作用。希认真规划、筹备第六届东亚峰会,确保会议取得成功。外长们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