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

2011-07-21 22:00

  2011年7月21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会议积极评价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取得的进展,通过了高官会达成一致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并就双方未来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东亚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的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东盟共同努力,确保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纪念峰会圆满成功,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洁篪指出,中国坚持与东盟共同发展,同东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双方共同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东亚奇迹”,共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中国始终与东盟同舟共济。中方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方关系,与东盟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并愿在以下方面与东盟加强合作:一是坚持睦邻互信。保持高层往来和沟通,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矛盾和分歧,维护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健康发展及地区和平与稳定。二是坚持互利共赢。落实第二份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目标,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等具体目标。加强企业、产业和行业对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巩固自贸区建设。拓展在高新科技、新能源、循环经济、执法培训、卫生等领域合作。三是坚持推进互联互通。中方支持《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的落实。愿与东盟积极探讨推进海上互联互通。通过建立中国-东盟中心促进双方经贸、旅游、教育、文化、媒体、青年等领域交流。四是坚持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愿同东盟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粮食安全等地区和全球性重大挑战。愿同东盟携手推进东亚合作,支持东盟在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杨洁篪在会上表示,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就《宣言》后续行动指针案文达成一致,为推动落实《宣言》进程、推进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在中国东盟关系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理解和互信,有利于促进南海和平稳定,展示了各方致力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信念和政治决心。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加强务实合作,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东盟成员国外长一致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 2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社会等诸多领域开展的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获得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支持通过举行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及其他庆祝活动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各方感谢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及东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赞赏中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并重点就加强东盟与中国在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和设想。

  东盟成员国外长高度赞赏东盟国家与中国高官会就落实《宣言》指针达成共识,认为这显示双方有能力和意愿解决和管控最棘手的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纪念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最重要的成果,有利于增进互信,使南海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