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出席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

2019-05-15 00:00

       5月14日,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在西爪哇省瓦利尼隆重举行。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印尼国企部部长莉尼、西爪哇省省长利德万、中印尼高铁公司(KCIC)董事长钱德勒、KCIC中方董事、雅万高铁承包商联合体指挥长、中国中铁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以及印尼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官员、中印尼两国媒体记者、高铁建设者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仪式。

  莉尼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印尼人民欢度斋月的重要时刻出席瓦利尼隧道贯通仪式,瓦利尼隧道贯通是雅万高铁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2016年佐科总统正是在这里出席了雅万高铁开工仪式。得益于各方大力支持,最近6个月雅万高铁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希望中印尼国企联营体和建设团队再接再厉,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希望通过高铁建设,促进沿线地区开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也是佐科总统关注的重点。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合作伙伴中国铁路总公司。雅万高铁是印尼建设的首条高铁,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心态,认真培训印尼工程师。我希望印尼工程师充分利用这个难得机遇,虚心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学习,让印尼也成为一个有能力建设高铁的国家。

  西爪哇省省长利德万在致辞中代表西爪哇省政府和人民对瓦利尼隧道贯通表示热烈祝贺。利表示,西爪哇省政府为推动雅万高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计划在雅万高铁终点站特卡尔鲁瓦站建设换乘车站,连接计划建设的万隆轻轨线路。中国高铁总里程已接近3万公里。有些人对雅万高铁项目提出质疑,但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证明高铁的重要性,使之成为印尼人民的骄傲。雅万高铁不仅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还可培育新的城市和生活理念,使“住在瓦利尼,工作在苏迪尔曼(雅加达市中心主干道)”的设想得以实现。我们希望未来高铁能够连接西爪哇更多城市,不仅解决当地交通问题,而且打造新的城市和生活圈,将从根本上解决5000万西爪哇人民的民生问题。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全长142.3公里,是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铁,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至5小时缩短至40分钟,并极大带动沿线经济发展。2016年1月21日,雅万高铁开工仪式在瓦利尼举行,印尼总统佐科和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委员王勇共同出席。

  瓦利尼隧道是单洞双线隧道,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95公里至96公里段,全长608米,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瓦利尼隧道于2017年7月15日开工,是雅万高铁首条贯通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