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柬埔寨、越南

2012-02-28 10:00

   

  马明强秘书长拜会柬埔寨工业、矿产和能源部国务秘书

      2月20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柬埔寨。期间,马秘书长一行在金边拜会了柬埔寨工业、矿产和能源部国务秘书谢祥洪。

      马秘书长表示,代表团此访是为进一步了解柬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以推进中柬双方在矿产、建材和水电等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

      谢祥洪国务秘书介绍了柬工业、矿产和能源行业的发展状况,并表示,柬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国-东盟中心推动中国企业加强对上述领域的投资。柬工业、矿产与能源部愿与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向中心提供投资项目有关资料,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企业的务实合作搭建平台。

  马明强秘书长拜会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

      2月20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一行在金边拜会了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宋拉查薇,就中国-东盟中心组织架构建设、工作现状和未来工作规划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明强秘书长表示,不久前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访华时拨冗专程参访中心,充分体现了柬政府对中国-东盟中心的重视和期待。在中心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柬方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秘书处将根据中国政府同东盟各国政府签署的备忘录要求,全力以赴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宋拉查薇国务秘书表示,中国-东盟合作日益向纵深方向发展,中国-东盟中心的成立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双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柬方高度重视中心的作用,柬外交部将立即指示相关驻外机构,全力支持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

  马明强秘书长拜会柬埔寨旅游部部长

      唐坤说,近年来柬埔寨旅游业发展迅速,在柬国民经济中重要性日益增强。柬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海外游客已连续7年呈增长态势,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这与中国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中国旅游市场对柬入境旅游市场至关重要,入境人次从2004年的第8位已上升到2011年的第3位,增幅创下历史第二高位。唐坤说,随着入境游客的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成了制约柬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希望中国企业投资柬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柬旅游部也希望在旅游人才培训、市场营销等方面与中国-东盟中心展开合作,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柬旅游观光。

      马明强向唐通报了近期中心在旅游领域所做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设想。马表示,中国-东盟中心非常重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中心自2011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以来,通过各种渠道为推介东盟国家旅游市场做了大量工作。柬埔寨历史遗迹丰富、距离近、价格适宜,对中国游客有巨大的吸引力。本月28日,中心将举办中国-东盟绿色旅游研讨会,邀请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主管官员及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和主要旅行社负责人共同探讨绿色旅游合作。中心下一步将加强与业界的合作,在培训、市场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东盟旅游目的地在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度。马表示,很高兴看到赴柬中国游客高速增长,也希望柬方能根据中国游客特点,改善购物环境、增加中文电视频道、增加道路和景点景区中文标识、餐饮指南等。中国-东盟中心愿与柬旅游产共同努力促进柬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马明强秘书长会见柬埔寨商业部内贸司司长

      2月20日,正在柬埔寨访问的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在金边会见了柬埔寨商务部内贸司司长披实·日希。

      马明强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马表示,为扩大中国对东盟产品的进口,中心与浙江义乌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联手打造“东盟产品展销中心”。希望柬有关部门积极提供产品信息和清单,利用好这一平台,通过该展销中心将柬产品推向中国市场乃至全球。

      披实·日希司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对加强柬中两国务实合作意义重大,柬商务部愿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积极组织柬私营部门用好中心在浙江义乌建立的“东盟产品展销中心”,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发展。

  马明强秘书长一行走访柬埔寨中国商会

      2月21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走访了柬埔寨中国商会,与柬中国商会会长高华、执行会长陈长江、副会长牛建军、张云峰等进行了座谈。

      马明强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宗旨、任务及近期工作情况。马表示,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政府共同成立的国际组织,为双方企业界提供服务和支持是中心的重要使命之一,是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的一个信息和活动平台,服务范围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文化五大领域。中心愿与柬中国商会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将更多的柬埔寨产品引入中国,也为中国企业赴柬开拓市场提供协助。

      高华会长对马明强秘书长及代表团一行访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柬中国商会的发展历程和中资企业在柬发展状况。高表示,随着中柬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赴柬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两国经贸交流日趋活跃。中国-东盟中心的成立对加强中柬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柬中国商会愿加强同中心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活动。

  马明强秘书长一行走访越南工商会

      2月22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越南。期间,代表团在越南首都河内走访了越南工商会,与越南工商会副会长段维姜及越南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

      马明强秘书长表示,信息不对称是双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面临的一个问题,中国-东盟中心将发挥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的独特作用,愿与越南相关部门合作组织针对越南的推介活动,向中国企业介绍越南的商机和投资环境,增进中国企业对越南的了解,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到越投资发展。

      段维姜副会长介绍了越工商会的情况及其在越南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段表示,越工商会作为越南-东盟商务协会的牵头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越南与东盟的商务合作。同时,越南工商会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中国-东盟中心研究拟重点推动的经贸合作领域,为两国企业提供务实服务。

      此次访越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包括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铁航空港、中国建材、北京中水科和浙江东宇物流的代表。

  马明强秘书长会见越南国家旅游总局局长

      2月22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在越南首都河内与越南国家旅游总局局长阮文俊举行会谈。

      马明强秘书长介绍了中心成立以来在推动中越旅游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马表示,很高心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赴东盟国家旅游观光,中心自去年试运行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在中国积极宣传越南旅游市场,提升中国公民对越南旅游景点的了解,同时也对越旅游市场进行了初步调研。希望越方加大在中国的推介力度,为中国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中文景点介绍、中文地图、中餐等,开发适合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中心将积极协助推介越南的旅游新景点和新线路,大力推介深度游和个人游。

      阮文俊局长表示,近年来越中旅游合作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重视,发展迅速。中国是越南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为做好中国市场的工作,越方定期在华开展路演,每年参加中国主办的各个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东盟中心的成立为越南在华旅游推广提供了新平台,越旅游局赞赏中心为越南旅游管理培训所做的努力,愿为中心提供更多的旅游信息、图片及视频资料,供中心推广使用。阮文俊说,越南已将旅游业确立为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希望通过中心吸引中国企业投资越旅游基础设施及景点景区,越方将积极配合中心推动旅游市场的有序发展。

  马明强秘书长会见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副司长

      2月22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在河内会见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副司长陈德平。

      马明强表示,一周前越外长范平明阁下访华时专程赴中心访问,这充分体现了越政府对中心的重视和支持。马介绍了中心迄今举办活动的情况和未来的工作规划,并表示,中心自成立以来,按照《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要求,在中国大力宣传和推介东盟,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相信在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一定能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陈德平表示,越方高度重视中国-东盟中心,范平明外长首次以外长身份访华即赴中心参访,本身就体现了越方对中心工作的支持。中心成立伊始就已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领域涵盖五大领域,成效显著。越外交部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各方面的工作。

  马明强秘书长会见越南广宁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文读

      2月23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在越南广宁省会见了广宁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文读。

      马明强表示,受越南驻华大使馆的委托,中心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越南,并出席在下龙湾举办的“广宁省投资推介会”,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了解越南特别是广宁省的投资环境和机遇。中心愿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家到广宁省投资兴业。

      阮文读介绍了广宁省的情况,指出广宁与中国地缘接近,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级风景区下龙湾和高素质的劳动力,具有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优势,希望中国企业家借推介会之机,增进对广宁省的了解,积极参与下龙-芒街高速公路、经济开发区等大型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马明强秘书长会见越南贸易促进局局长

      2月22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在河内会见了越南贸易促进局局长杜胜海。

      马明强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能和组织架构,指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希望加强与越南贸易促进局的合作,期待越南企业家能充分利用中国-东盟中心在浙江义乌建立的东盟产品展销中心平台,扩大越商品对华出口。

      杜胜海局长指出,贸易促进局是越工贸部下属的贸易促进机构,经越南政府授权负责与中国-东盟中心进行联络。2012年度越南贸易促进局将举办一系列贸易促进活动,希望能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规划与贸易促进局的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两国贸易发展。

  马明强秘书长出席2012年越南广宁省投资推介会

      2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马明强秘书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2012年越南广宁省投资推介会”。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越计划投资部部长、工贸部部长和财政部部长等政府高官,以及千余名来自越南、东盟国家、中、日、韩等国的企业代表出席。

      广宁省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风景秀丽,资源丰富,与中国海陆相通,是越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今年是广宁省首次举办国家级的投资推介会,推出了一系列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并专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旨在转换广宁省的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观了广宁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与越相关行业代表进行了对接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