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开幕 中马等国领导人出席

2011-10-21 12:00

  10月21日,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 林艳华 刘万强)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21日上午在中国广西南宁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柬埔寨首相洪森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本届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博览会开幕。

  缅甸副总统吴丁昂敏乌、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吉提拉•纳拉农,越南副总理阮春福,文莱工业和初级资源部部长叶海亚,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林勋强,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珍艾达•马拉雅女士,印尼贸易部部长政策事务特别助理兼印尼反倾销委员会主席穆赫达尔,东盟秘书长素林,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马来西亚工贸部部长慕斯塔法和东盟秘书长素林共同主持。马来西亚是今年博览会的主题国。

  中国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致辞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推进,经贸合作成效尤其显著。我们携手合作,实现了全面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我们共同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增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为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本届博览会将充分反映20年来双方合作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广阔商机和美好前景,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致辞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