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论坛(10+3)会议闭幕 签署并发布重庆宣言

2011-10-12 10:00

  10月11日下午,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文化论坛(10+3)主题会议,在重庆市圆满闭幕。会议期间,来自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亚洲的文化艺术多样性与和谐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签署并发布了《重庆宣言》。今后,与会各国将依托亚洲文化论坛这一平台,定期就亚洲文化艺术发展面临的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亚洲文化论坛(10+3)主题会议为期两天,在此期间,来自东盟十国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各国艺术研究机构的代表,采取座谈交流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亚洲文化艺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与亚洲文化的和谐发展、亚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亚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19世纪以军事征服世界,20世纪唯经济马首是瞻,到了21世纪,是以文化来建设新时代的时候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庆善在致闭幕辞时表示,文化是各国人民之间心灵和精神的重要桥梁,一个繁荣和发展的亚洲,必须建立在一个和谐的亚洲基础上,而建立和谐亚洲就非常需要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在对待亚洲的文化艺术多样性与和谐发展问题上,东盟十国和中、日、韩三国专家学者达成了共识。《重庆宣言》中提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文化艺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对亚洲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盟十国和中、日、韩三国支持将亚洲文化论坛发展成为亚洲文化艺术界全面交流的制度化平台,并依托这一平台定期就亚洲文化艺术发展面临的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重庆宣言》表示,通过亚洲文化论坛这一平台,亚洲各国的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将进一步加深彼此间的对话与合作,将更为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各国文化资源优势,为推动亚洲文化艺术事业水平不断提高做出更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