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雅加达举行

2011-09-15 09:00

  第五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1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金华在致辞中说,努力消除贫困,促进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共同任务。提高增长质量,使经济增长更加有利于贫困人口的减少,进而实现持续的减贫和发展目标,是中国-东盟各国政府的共同目标。

  李金华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大多取得了较快的经济增长,但减贫的成就并不均衡。一些国家以较高的经济增长带动了贫困人口的较快减少;也有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带来贫困人口的相应减少。从中国的发展实践看,全国贫困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仅靠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是不行的,还必须提高增长的质量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同时政府要主持制定长期、中期的扶贫计划并认真加以实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贫困人口得到大幅度减少。但是,伴随着经济增长,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实现可持续减贫仍面临不少挑战。为了缩小发展差距,让人民分享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中国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在主旨发言中说,本届论坛以“增长的质量与减贫”为题,探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减贫的有关问题,分享东盟各国及中国等国家的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的扶贫开发事业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十年,中国政府组织实施了2001-2010年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关于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萨亚坎·西苏冯说,东盟经济展现了强劲活力,有些成员国已经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2009年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亚洲仍然有16亿贫困人口每天的生活支出在2美元以下,其中20%的赤贫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25美元。因此,有必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最底层的人们带来物质福利和医疗,增强他们的经济参与程度。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主办,旨在探索经济增长质量与减贫之间的关系,分享各国改善经济增长质量促进减贫的国别经验。来自中国、东盟等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2007年,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中国南宁成功举办。五年来,这一论坛已经形成中国和东盟国家间促进社会发展与减贫的重要年度交流机制,对促进区域稳定与繁荣产生了积极影响。(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