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招待会|致辞

2011-08-24 10:00

 戴秉国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招待会

  2011年8月23日,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在京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招待会。中国东盟协会负责人、中方各部委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东盟各国驻华使节、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访华团及工商界代表等约500人出席招待会。

  戴秉国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向长期致力于中国—东盟友好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戴秉国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发展。他说,这20年是世界大变化、大发展的20年,更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大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并给各自的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20年。双方睦邻友好不断巩固,经贸往来不断扩展,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团结精神不断增强。巩固和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欠发达国家加速实现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中国愿同东盟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落实第二份五年行动计划,实现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等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中方愿同东盟方面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使其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深化安全合作,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促进社会人文交流,推动东亚合作健康发展。

  东盟北京委员会轮值主席、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在致辞中表示,2011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东盟—中国友好交流年以及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建成一周年。东盟—中国自贸区覆盖19亿人口,潜力巨大,是仅次于欧洲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作为新兴力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东盟和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和进一步发展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实现双方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发展。

  戴秉国还会见了东盟10国驻华使节并参观中国—东盟20周年图片展。招待会上,来自广西和东盟国家的艺术家还同台表演了文艺节目。

   

  戴秉国国务委员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1年8月23日)

尊敬的各位使节,
尊敬的各位东盟常驻代表和塞亚甘副秘书长,
尊敬的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女士,
各位来宾:

  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外交部与东盟北京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招待会,与各位新老朋友畅叙友情,共话未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在座各位和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东盟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双方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东南亚国家看到郑和下西洋留下的友好足迹,仍然可以在中国听到菲律宾苏禄王、文莱渤泥王访华流传的佳话。20年前,中国和东盟开启了历史性的对话合作进程,揭开了双方关系崭新的篇章。这20年是世界大变化、大发展的20年,更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大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大发展并给各自的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20年。

  20年来,我们的睦邻友好不断巩固。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率先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1134万人次。

  20年来,我们的经贸往来不断拓展。我们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双方贸易额从不足100亿美元,上升到将近3000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20年来,我们的安全合作不断深化。我们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最近又通过了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为开展南海务实合作铺平了道路。我们共同抗击非典、禽流感等公共安全挑战,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侯变化、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20年来,我们的团结精神不断增强。我们携手开启了东亚合作进程,建立起区域外汇储备库和亚洲债券市场,积极推进东亚自贸区建设,培育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理念,使东亚成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先导和亮点。

  各位来宾,

  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凝聚了双方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得到了双方人民的广泛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20年的探索和实践告诉我们:

  ——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才能不断增强,双方关系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只有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我们才能发挥各自优势,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才能紧紧把握时代趋势,为双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旺盛生命力。

  ——只有坚持互谅互让、友好协商,我们才能妥善处理我们之间存在的问题,维护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大局。

  各位来宾,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前途命运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巩固和发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欠发达国家加速实现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永远做东盟的好兄弟、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着眼未来,中国愿在以下领域加强同东盟合作,提升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加强政治互信。我们要保持双方高层密切交往,加强政府、议会、政党等交流,不断增进互信。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协调配合,共同应对种种挑战,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第二,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愿同东盟一起,落实第二份五年行动计划,拓展在相互投资、高新科技、新能源、循环经济、金融等领域合作,确保实现双边贸易额达50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1500万人次等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

  第三,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中方愿继续支持落实《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在建设陆路和航空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同东盟方面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使其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第四,深化安全合作。我们愿本着友好协商的精神,与有关国家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将南海合作开展起来,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下去,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第五,促进社会人文交流。中国愿同东盟共同促进旅游、教育、文化、媒体、青年等领域交流,不断增进民间了解和感情,使双方民众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建设者和真正受益者。

  第六,推动东亚合作健康发展。东亚合作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要尊重东亚的自主性和多样性,坚持循序渐进、协商一致、开放透明,坚持东盟主导。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议题,充分发挥10+1、10+3和东亚峰会等现有机制的作用,共同推动东亚合作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发展。

  各位来宾,

  我们已经迎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和平、发展、合作是21世纪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的共同利益更加突出,合作前景更加光明。让我们携手奋进,精诚合作,共同开创中国—东盟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坚信,再过20年,当人民聚在一起纪念中国—东盟对话伙伴关系建立40周年的时候,中国—东盟关系一定会攀升到了一个新的巅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