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在印尼万鸦老开幕

2011-08-11 10:00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万鸦老8月10日电(记者李晓渝)第43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10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万鸦老正式开幕。

  本届会议主题是“全球一体化中的东盟共同体”。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美国、俄罗斯8个对话伙伴国的经济部长和代表将在会议期间商讨加速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实现东盟共同平台,以及加强东盟与对话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经济合作等一系列问题。

  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在开幕式上致辞说,近期美国债务问题和信用评级下调以及欧洲债务危机证明了美国和欧洲已不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目前东盟经济在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时却表现良好。

  他说,东盟各国应当随时准备进行国家政策以及地区政策调整,加强地区合作,坚持区域一体化,确保东盟各国间及东盟地区的经济保持平衡、公平、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以切实加强全部东盟经济体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东盟的竞争力。

  布迪约诺同时还呼吁,东盟各国应努力消除非关税壁垒和服务贸易及投资中的各种障碍,进行微观经济调整和改革,简化投资手续,鼓励国内国外投资,刺激生产力发展,推动东盟互联互通、东盟全面投资协定、东盟单一窗口、东盟一体化粮食安全框架等文件的实施,加强东盟应对经济、金融、食品、能源危机及不可预知的国内、国际威胁的能力。

  定于每年8月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对于引领东盟成员国的经济政策走向以及制定东盟各国间、东盟与对话伙伴间关系的指导方针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