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在雅加达成功举行

2011-07-07 06:00

  “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7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印尼外交部东盟总司长乔哈里、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尤素夫等官员使节、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出席了论坛,从多个角度回顾和总结了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0年来的成就,为双方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动未来合作新机遇和新目标。

  在6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论坛上,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回顾了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的发展。“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始终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友好合作为主线,见证了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到战略伙伴的发展历程。双方建立了包括领导人、部长、高官和工作组在内的一整套合作机制,在经贸、投资、农业、金融、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2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建成了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区域最广的自贸区。”

  出席本次论坛的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尤素夫对2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表示了赞赏。“中国与东盟20年来的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自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的合作开始在贸易、交通、安全、人力资源等领域迅速发展,特别是在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发展。中国与东盟建立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东盟各国希望在未来巩固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尤素夫还畅谈了他对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论坛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感知中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仲伟表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他认为,通过这次论坛,各方能回顾中国和东盟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从学术层面为今后双方的发展提供思想基础。“我们通过今天的论坛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和东盟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从学术层面进一步探讨了今后发展面临的形势、共同的课题以及可以深化和拓展的领域,就各方关切的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这对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在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学术方面的基础,是很有意义的。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进一步发展也需要学术界的深入研究,为政界、经贸、商务和文化的交流理清思路。”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和东盟各方涉及政治、经贸、外交、国际关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学者们在论坛上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为中国和东盟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出席本次活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翟崑指出,回顾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中国和东盟关系从无到有,有着突破性的成就。 当前,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然而也不可回避地在某些领域存在问题,但是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和互相理解,彼此建立更加成熟的战略发展机制,完全可以将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国际在线 记者胡星、辛睿)